我正生机勃勃

庭昭

死神照看的小病人长大了


“先生,我会死的。”他顿住了脚步,以肯定的语气说道,像是无所不知的主教在做出某种神圣的预言。他微微眯起眼睛,目光悠远,仿佛早已看到了不久的未来里他的结局。

“怎么会呢,万……”王耀乍一听这话,心头一紧,赶紧转过身,半蹲下来对伊万说话。“嘘,听我说。”他平静地微笑着,伸出一根手指,抵住王耀的唇。他撤下了笑容,向来柔软的眼眸里明显地显露出一种易碎的、疏离的高傲,这与平时的他判若两人。

“您知道吗?我很自私。”头一次,王耀在他脸上看到这样冷淡的表情。没有了笑容或是闪闪发光的眼睛,他闭上了眼。像是把万尼亚这层壳子剥开了,露出了内里疼痛、瑟索的内心。——像是离弃了亲密的昵称或粘腻甜柔的耳语,一挥手将属于孩子的美梦打碎,像是毁灭文明都不足惜的决然。他聆听着王耀的低低的呼吸声,他冷静地细数着自己的心跳。

现在说话的是伊万·弗拉基米尔·布拉金斯基,而不是万尼亚。

“我不恐惧死亡,我是说真的。比起自己死去,我更害怕我的亲人死亡。”

“孤独,悲伤,这些我都深有体会。我很久之前就知道了,那些都是什么感觉。爸爸去世时,我躲在黑暗的角落里哭泣;妈妈死去时,我亲手将最后一朵红玫瑰放在她的胸前。眼泪是咸的,但是嘴里全是苦味。”

“那么,您说。我把这些情绪全部留给别人,自己一个人离开,去往上帝的怀抱,难道我不是很自私吗?”他歪着脑袋,睁开眼睛直直地对上王耀的眼睛。

这个孩子,不,现在该称为少年了。他的平静的脸上又突兀地流露出属于孩童的天真与执拗来,他垂下眼睛。于是太阳、月亮都湮灭了,漫天繁星淹没在深不可测的、汹涌的情绪中。

“昨天晚上,我数了一夜的心跳。43120下,这是我一夜的心跳。”

“我不知道它还能再重复多少次的43120下,我不知道我还会有多少个日子可以用来思念你。窗外的叶子落光了,没人为我画上。深冬已经来临了。”

一句温柔至极的话叹息般地自他唇间溢出。仿佛是无奈,又仿佛是甘心坠入炎火地狱般决然。他露出了个截然不同的笑容。

“先生……不,王耀。我爱你。”

“这真是叫我没办法了。”

在很久很久以后,王耀终于能够平静地回忆起伊万·布拉金斯基这个早逝的孩子,以及和这个少年所度过的一切时光时,才恍然惊觉,那是他悠久生命中所遇见过的苍凉之最。

他站在王耀面前,微微低下了头。王耀能清晰地看见一切,他苍白的眼睫与暗淡的鬓角,能清晰地听见他轻轻的、低低的呼吸声。他抬起头,搂住他,同他接吻。鼻息相缠,温热的气息拢起白色的烟花。心跳逐渐走向同一节拍。

轻轻的,低低的。残缺的心脏苟延残喘,冰凉指尖相缠,他看见他的背后笼罩着一片巨大的极黑。他脚下的阴影渐渐蔓延,蔓延。他离他越来越远,横亘了山川与海洋,他们是两座难以相望的孤岛。

——是玫瑰与夜莺的心头血,是深海人鱼的歌声与金碧辉煌的宫殿,是谢尔娃的长发与她书写着爱情的诗句。

两双眼睛。

两颗心脏。

两个相爱的人。

“你会不会丢下我?”他听见他问。灰鸽飞掠,剪影溃散在阴沉的天幕中。

他没有等他回答,就自顾自地继续说话。“我死了以后,你一定记得把我的灵魂带在身边,我想靠在你的心口。”我热爱你有力地跳动着的心脏,它给了我生命中独一无二的爱情,它的每一次跳动都足以让我欣喜地珍藏。我要聆听你的心跳,当它响过43120年之后,我就会重新回到你的身边,以一副健全的身体,和更加深爱你的灵魂。这样我就可以告诉你了,告诉你,每一个独自度过的夜晚,我的所思所想——我是如何的思念你,我是如何度过独自一人的日子。

“是呀,我的心脏,我的肺叶,我的骨头,我的血液……它们都在竭尽全力,竭尽灵魂,深爱着你。”

他抬起眼睛,与他平视。他以食指抵住他的唇,就如同这个少年最初袒露心迹时对他所做的那样。他将手放在他的胸口,他的手掌下,那颗瘦弱的心脏正拼尽全力地跳动着,以低低的、沉闷的声响带动世间所有的一切以爱为名的抗争。他以极温柔的声音,喟叹道。

“无论发生什么,我都会和你在一起。”

“万尼亚。”

以前的坑的片段,设定卫国战争时期,绝症子露(1939年八岁)和死神耀在医院相遇后发生的故事

评论(1)
热度(29)

© 庭昭 | Powered by LOFTER